名古屋大学在公路上测试用机器人辅助老年司机

banyuewenzhai

      日本名古屋大学等开始在全国的公路上开展实证试验,运用夏普公司机器人型手机终端RoBoHoN,辅助老年人驾驶汽车。目的是通过提供建议和进行驾驶后评估,敦促司机改善行动,实现能安全驾驶更长时间。

  名古屋大学特任教授田中贵纮等2016年着手运用机器人的驾驶辅助研究,开发了专用APP。RoBoHoN是身长约20厘米的人型机器人,具备电话与摄像头功能,可与人对话和跳舞等。

RoBoHoN安装在汽车仪表盘上。开车时根据路况,一边做动作,一边询问“速度是否合适”等,在驾驶后告知“这里很危险哦”,提醒司机注意。

  据称,与普通导航等使用的语音相比,机器人边做动作边提醒更不易被忽视,改善驾驶的效果更大。模拟器和部分公路测试显示,司机在路口确认安全的时间延长了,缓行时的速度也有所下降。

  此次实证试验获得了通过不限年龄的公开招募选出的50名RoBoHoN拥有者协助。将围绕遵守临时停车、法定速度等项目,调查导入前后的驾驶是否改善。田中表示:“上了年纪,身体机能和视力都会变差。把驾驶模式更新为适合现在的自己,这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