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防住院”效力数据出炉

banyuewenzhai

      美联邦疾病防治中心(CDC)对获联邦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批准的辉瑞(Pfizer)、莫德纳(Moderna)及娇生(Johnson & Johnson)新冠疫苗展开对比研究,发现在防止住院保护效力方面,以莫德纳最佳,高达93%,其次是辉瑞的88%;娇生则以71%排第三。

    CDC今年3月11日至8月15日与全国各地的研究人员合作,对18个州的21家医院共3689名新冠成年病人展开研究;同时还有100名健康志愿者接种其中一种疫苗,然后研究血液中的抗体。

  CDC研究团队在其最新的“每周发病率及死亡率报告”(MMWR)发表研究结果,指出莫德纳疫苗的防住院有效能力为93%,高于辉瑞的88%,比娇生的71%更高出21个百分点。

  尽管三种疫苗的保护水平存在差异,但CDC强调,所有经FDA批准或授权的疫苗,都对住院治疗具有实质保护能力。

  研究团队发现,完全接种辉瑞疫苗之后四个月,保护力开始下降。研究认为,莫德纳与辉瑞疫苗出现保护能力差异,可能是由于莫德纳疫苗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含量较高,同时两者的剂量以及完全接种两剂的时间差异(莫德纳是四星期,辉瑞为三周),亦有可能造成辉瑞疫苗表现较差。

  研究报告指出,在接种第二剂疫苗后的第14天至120天,辉瑞疫苗的有效性仍为91%,但过了120天后,效力显著下降至 77%。

  辉瑞及莫德纳的疫苗虽然都使用称为mRNA的遗传物质来提供免疫力,但两者使用不同的剂量,配方也略有不同; 至于娇生疫苗使用的是一种称为腺病毒的灭活病毒,将病毒的遗传指令带入体内,从而产生免疫力,而且只须接种一剂即可。

  报告指出,尽管现实的数据表明,两剂莫德纳及辉瑞疫苗比单剂娇生疫苗提供更多的保护,但所有获FDA批准或授权的疫苗都提供了住院治疗的实质性保护。民众可以对三种疫苗作出比较,从而作出个人选择,此外在制订补强剂政策时也可作为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