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党“倒菅”动向令在野党左右为难

banyuewenzhai

日本立宪民主党为自民党总裁选举的走向而感到烦恼。其真实想法是希望在不受欢迎的菅义伟担任首相的状态下迎接下一届众院选举。这是由于立民党目前左右为难,自民党内部“倒菅”加速反将带来不利。如果总裁选举受到关注,在野党的存在感恐怕也会下降。该党还使出了诱发众院提前解散的奇招,努力创造有利的情况。

“为了自己而举行总裁选举,却不肯为了受困于新冠疫情的国民不召开临时国会,若是如此将彻底进行批评。”立民党国对委员长安住淳26日把批评的矛头指向了总裁选举气氛高涨的自民党。

7月16日,立民党与共产党等基于《宪法》第53条,要求召集临时国会。但此时“菅义伟政府不会回应”(国对干部语)已在料想之中。这是为了凸显政府和执政党就新冠对策的讨论呈消极姿态的战术。

  或许因为该战术奏效,此前的横滨市长选举中,尽管是菅义伟的地盘,但立民党推荐的候选人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对立民党而言,事情如预想般进展。但是,计划由此开始出现偏差。

  自民党内部要求更换“选举门面”的呼声不断扩大。立民党内部也出现了“前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可能在总裁选举中获胜,庆祝氛围下自民党支持率将上升”(干部语)的看法等,陷入左右为难的境地。

  此时打出的一招便是,给出旨在增加新冠对策预备费的临时国会的具体日程。安住26日与同菅义伟保持沟通的自民党国对委员长森山裕会谈,指定会期为9月7~16日。这一会期包含了立民党的用意。

  新冠紧急事态宣言和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将于9月12日到期。由于总裁选举将于9月17日发布公告,因此13~16日可以说是“菅义伟有可能解散国会的4天”(国对相关人士语)。这是给予菅义伟解散选项的诱导战术。

  但是,在野党内部也有冷淡的观点认为“政权不可能按在野党的意图行动”(在野党消息人士语),难免留下苦肉计的印象。即便对于菅义伟内阁支持率下降和横滨市长选举胜利这些利好因素,在野党重量级人物也冷静分析现状称:“并非有利于在野党的趋势来临,只是敌方失误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