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纳疫苗瓶内发现异物 约163万剂停用

banyuewenzhai

      日本厚生劳动省26日发布消息称,国内5个都县的8个接种会场发现尚未使用的美国莫德纳产新冠疫苗瓶内混入了异物。发现混有异物的总计39瓶,厚劳省要求暂停使用相同时期在同一生产线制造的3批次总计约163万剂疫苗,以策安全。

  厚劳省称,本月16日以来在茨城、埼玉、东京、岐阜和爱知5个都县的职场接种和大规模接种会场发现该问题。据悉大小约为数毫米,不清楚成分。

  这些疫苗瓶尚未被用于给人接种,目前没有健康受害的报告。据称厚劳省25日收到了负责莫德纳疫苗在日本销售和流通等的武田药品工业公司的报告。

  武田药品工业向莫德纳公司寻求紧急调查。关于不属于暂停使用对象的疫苗,也向相关机构要求若有异常则不使用,就供应替代品表示“会努力把对接种的影响控制在最小”。

  暂停使用的约163万剂是在西班牙工厂生产的疫苗。据悉已交付给日本国内863个接种会场。由于这些批次的疫苗也有已经被接种的部分,因此还公布了生产批号,从而能让民众通过接种完毕证等确认。

  厚劳省呼吁,若健康状态恶化,应向医生等咨询。政府与疫苗制造商方面签订了到9月底提供5000万剂(2500万人份)莫德纳疫苗的合同,已接种了1000万剂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