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促退烧止痛药热销 呼吁正确用药

banyuewenzhai

      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日本推进,市场上销售的退烧止痛药销量骤增。这是为了防范发热、头疼等不良反应,8月上半月全国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加6成。因疫情下生活方式变化而出现头疼的人也增加,制药企业呼吁人们正确服用。

  据调查公司INTAGE透露,退烧止痛药从全面启动老年人疫苗接种的5月起增加趋势显著,8月2~8日和9~15日的各周销售额分别超过1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亿元)。而上年同期均为11亿日元左右。8月上旬,媒体报道因感染者增加医疗告急的首都圈增长尤为显著。

INTAGE负责人指出:“估计不仅是不良反应,为可能出现的居家疗养提前做准备的需求也在扩大”。

  据悉,第一三共“Loxonin”(洛索洛芬钠)的销量进入8月以来较上年同期增长多达7成。销售“BUFFERIN”(百服宁)的狮王和生产“NARON ACE”的大正制药也已实施增产。

  据第一三共调查,约25%的受访者表示相比疫情前头疼的频率有所增加。排名靠前的原因有“看电视和手机的时间增加”、“戴口罩”、“缺乏运动”等。据分析,居家办公的普及等生活方式变化也可能导致健康状况恶化。

  不过,服用退烧止痛药需要引起注意。各大药企纷纷在官网上提示,对于疫苗不良反应“不鼓励预防性服用”。此外还建议避免长期连续服用,若出现急性头疼应前往医疗机构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