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党总裁选举“倒菅”暗影浮现

banyuewenzhai

      由于日本首相菅义伟在自身地盘横滨市的市长选举中全力支持的前国家公安委员长小此木八郎遭遇惨败,自民党内开始浮现“倒菅”暗影。众院选举近在眼前,议员对选战中的“招牌”心存不安,这是深层原因所在。然而,在新冠疫情肆虐下执政无疑难度颇大,成为对是否参选犹豫不决的原因。

“结果非常遗憾。市民对新冠问题等各种课题做出了判断。我会虚心接受。”市长选举第二天的23日早晨,菅义伟提及失败的原因可能是政府的疫情应对。

  战斗形势十分严峻。在市内18个区中,小此木只在包含在众院小选区地盘内的鹤见区战胜了在野党方面的候选人。与菅义伟选区重合的3个区都被在野党方面的候选人拿下。看到该结果的年轻议员自言自语说:“不先举行总裁选举,自民党就没活路。”

  一名前阁僚神情阴郁地表示,因疫情应对引发国民不信任的菅义伟若连任总裁,“我不认为会带来好处。这是要保自民党还是要保内阁的问题。”在党内,更换首相的论调逐渐扩散开来。

  或许是有所察觉,菅义伟23日早晨再次表态称竞选总裁的想法“不变”。该发言可能意在牵制党内。其自信的背景因素是干事长二阶俊博、前首相安倍晋三等重要人物支持连任。二阶23日在党总部与二阶派干部交换意见后,似乎是为了消除不安情绪,强调说“支持连任理所当然”。

  在谋求改变局面的总裁选举中,汇集党内关注的是前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该党相关人士期待地说:“无投票连任是最糟糕的。希望挑战者不断涌现。”

  在岸田派(宏池会)19日的会议上,主张“正是现在,希望让宏池会的精髓名扬天下”的参选言论接连出现。

  不过,岸田的一贯战略是在得到安倍及副首相麻生太郎的支持后赢得总裁选举。目前,情况尚不清楚。

  曾4次挑战总裁选举的前干事长石破茂的动向也受到关注。他的优势是在党员中颇有人气,但议员票仍是难题。在去年的总裁选举中惨败后,他引咎辞去派系会长职务,成员也减至17人。能否确保20名推荐人成为第一道关口。

  石破对以选举为目的的“倒菅”持不同意见,有人猜测称“此次他或许会放弃参选”。自民党内,政调会长下村博文、前总务相高市早苗也表示有意参选,但能否凑齐推荐人仍是个未知数。

  对于候选人犹豫不决的党内形势,与菅义伟关系密切的议员分析说:“只要疫情持续,想当首相就如同火中取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