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义伟或放弃9月上旬解散众院

banyuewenzhai

      日本首相菅义伟很可能放弃9月上旬解散众院。此前的热门方案即东京残奥会之后解散,因与截至9月12日的紧急事态宣言时间重合而被普遍认为难以实现。自民党内出现了随着菅义伟的总裁任期届满(9月30日)将先举行总裁选举的论调。多名相关人士17日透露了上述消息。受新冠疫情蔓延影响,菅义伟不得不重新考虑包括9月中旬以后解散在内的相关日程。还可能出现不解散众院而是在众议员任期届满(10月21日)之际举行众院选举的动向。

  菅义伟在17日晚间的记者会上就解散时间说明称:“应当最优先应对疫情。虽然选项在逐渐变少,但我认为只能在这之中做出选择”。关于是否会参加总裁选举,他表示:“我回答过认为到时候那是当然的,这一点没有变化。”

  党内原先认为很可能会在“9月上半月解散、10月投计票”,计划在菅义伟主导下通过疫苗控制住疫情,于9月5日闭幕的残奥会之后举行众院选举。

  然而由于疫情蔓延势头不止,政府17日决定紧急事态宣言追加7个府县等,与已发布宣言的东京都等地一起把期限定为9月12日。多名政府干部表示:“宣言期间的9月上旬不会解散。”

  关于总裁选举,党内将围绕“9月17日发布公告、29日投计票”为主的方案展开协调。菅义伟原先设想在这之前解散,待众院选举胜利后在总裁选举中以不经投票方式连任,但已宣布竞选总裁的前总务相高市早苗等人则主张应该先举行总裁选举。政调会长下村博文也认为应将总裁选举放在众院选举之前。菅义伟的地盘横滨市的市长选举将在22日举行,根据其结果先举行总裁选举的呼声也可能进一步升温。

  有资深议员指出,在内阁支持率低迷的情况下,菅义伟难以做出解散决定,该人认为“有可能会考虑不解散众院,而是在众议员任期届满时举行选举”。

  这种情况下,根据《公职选举法》的规定,按惯例安排在周日的投计票日根据国会是否开会将在9月26日至11月14日之间。另一方面,如果在8月29日以后召开国会,于任期届满日10月21日解散,则最晚可能在11月28日投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