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波疫情令菅义伟“依赖疫苗”对策碰壁

banyuewenzhai

日本首相菅义伟“依赖疫苗”的新冠对策在“第五波”疫情面前碰壁。7月起,中央政府的疫苗供应跟不上地方政府增长的需求,接种速度放缓等相关工作出现混乱。其间,传染性较强的德尔塔毒株扩散,40个都道府县的新增感染人数水平已相当于第四阶段(疫情爆发式扩大),即使在半数国民完成第1剂接种的当下,蔓延之势仍不止。作为控制疫情新方案出现的是实施被指对德尔塔毒株有效的第3剂接种。

▽垫底

  菅义伟在17日的记者会上强调疫苗接种工作的成果,称“以远高于目标的速度推进”。他同时指出“传染性极强的德尔塔毒株在全球也带来超乎预期的疫情扩大”等,不忘为感染人数居高不下的现状进行辩解。

  完成第1剂接种的人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方面,已超50%的日本在全球排名第60位左右。但在七国集团(G7)中,最高的加拿大为约73%,第6位的美国也达到约60%,与垫底的日本有很大差距。

  首相官邸原本似乎对德尔塔毒株扩散和疫苗普及的“竞速”持乐观态度。政府高官在7月中旬时曾指出:“即便最初是劣势,但疫苗效果能令疫情马上度过高峰。”官邸干部强调称:“为了减少重症患者人数,继老年人之后也加紧为四五十岁年龄段人群接种。”他们设想的是感染人数虽然一度增加,但之后靠疫苗的效果又回落。

▽进度落后

  对于地方政府接种主要使用的美国辉瑞产疫苗,中央政府的供应量在7月出现减少。菅义伟声称供应减少后的7月也“维持了每天150万剂的接种”,但地方政府方面却有不同看法。

7月,接种能力已提升的地方政府因为能比之前实施更多的接种,所以要求加量供应。首都圈地方政府首长坦言:“中央政府的供应较之前减少三成,但对我市的接种能力来说相当于减少了七八成。如果那时有大量疫苗送来的话……”

  神户市的负责人有着相同的认识:“人员和体制都已完善。本来能更快打疫苗的。”因供应减少而一度暂停预约也产生影响,落后的进度至今未能追回。

▽舆论

  即使接种工作如政府所愿在10~11月完成,也缺少能控制住德尔塔毒株蔓延的确实证据。在许多人尚未打疫苗的情况下,被称为“加强针”的第3剂接种已早早成为议论话题。这是通过追加接种提高免疫力以应对德尔塔毒株等的措施。

  打加强针在以色列已正式启动。美国拜登政府宣布以全体国民为对象,最快将从9月下旬开始实施第3剂接种。英国和德国也有意采用。

  日本行政改革担当相河野太郎17日透露,为了明年以后能打第3剂,已与辉瑞公司达成协议。据称,职场接种等使用的美国莫德纳产疫苗也已确保第3剂用量。

  政府相关人士称“第2剂接种尚未完成,政府的方针还没确定”,但考虑到疫情状况和舆论动向也不忘加上一句:“如果欧美行动很快的话,日本也在年内启动的可能性无法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