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义伟战殁者追悼仪式致辞“拷贝”安倍发言

banyuewenzhai

      日本首相菅义伟在就任后首次出席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发表的致辞,沿袭了第二届安倍政府上台后的一贯形式,即不提及之前历代首相提到的对亚洲各国的加害与反省。此次致辞的结构及表述和首次写进“积极和平主义”的去年致辞基本没有变化。

  前首相安倍晋三在2013年起的致辞中不再阐述对加害的反省以及不战誓言,“谦虚面对历史”的表述也在2018年之后不再使用。今年除了涉及新冠疫情的部分之外,内容基本与去年相同。

  上智大学教授中野晃一(政治学)分析称:“(菅义伟)以实际行动继承了安倍强调的‘摆脱战后体制’。今后只要自民党继续执政,就会沿袭下去。此次成为了第一步。”认为背后原因还有着菅义伟对外交及安保的关注度低。菅义伟6日在广岛核爆日的和平纪念仪式上致辞时念稿跳过部分内容,9日出席长崎的和平纪念仪式时又迟到1分钟。

  另一方面,对于致辞中新加进的“被卷入战乱漩涡”这一模糊战争责任所在的表述,中野指出“考虑草稿的官僚应该是想以难懂的方式使国家免罪”。

      15日造访千鸟渊战殁者墓苑(东京都千代田区)的一名板桥区男性(84岁)在二战中失去两位哥哥且尸骨也未能找回,他愤慨地表示“(致辞内容)竟然与去年一样,不明确表达责任与反省是打马虎眼”。一名出差结束顺便造访此处的一名大阪府男性公司职员(50岁)表示理解称,“可能是顾及到保守派的反应等最大限度的措辞”,另一方面则表示“新冠对策也是这样,看不到菅义伟自己想怎样做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