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事院建议下调国家公务员奖金 缩小官民差距

banyuewenzhai

  日本人事院10日向国会和内阁就2021年度国家公务员薪资调整提出建议:将相当于普通公务员奖金的“期末勤勉补贴”的全年发放额下调0.15个月至4.30个月工资水平。原因是受新冠疫情蔓延导致业绩恶化影响,民间企业奖金水平低于公务员。这将是连续2年下调公务员奖金。下调幅度比2020年度的0.05个月有所扩大,新冠疫情长期化的影响显现。

  另一方面,月薪则因与民企水平相差无几而不作调整,连续2年维持原有水平。若按建议实施,普通行政职员的平均年薪将减少6.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643元),降幅为0.9%。该建议也将成为地方公务员薪资水平调整的一项参考。

  人事院对员工在50人以上的约9600个单位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民企奖金发放水平为4.32个月,低于现行的国家公务员水平(4.45个月)。月薪仅比国家公务员低19日元。

  据分析,一些企业因新冠疫情扩大导致业绩大幅恶化,而另一方面,以制造业为中心也有一些行业在出口恢复等带动下业绩坚挺,民企月薪整体维持在一定水平。但奖金比月薪更加反映业绩情况,因此波动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