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末日危机后 存活率最高的国家是他们

banyuewenzhai

根据研究分析“国家生存韧性”第一名为纽西兰,最有可能在末日危机中生存下来。

末日危机经常是被人讨论的话题,如果世界发生了足以造成文明崩坏的灾变,导致全球社会结构瓦解,你知道存活率最高、最适合人类存活的国家是哪里吗?根据国外最新的科学研究分析,列出前5个国家,第一名就是“纽西兰”,其他4国则是冰岛、澳洲、爱尔兰以及英国,上述皆是“岛屿型国家”,原因是这些国家可高效防守边境,有广大的土地,且气候相对稳定温和。

在科技发展以及时代演进下,世界各国的经济体连结日趋複杂,不管是重大天灾、环境破坏,或是近年因COVID-19疫情导致的边境封锁,产业链中断等状况,种种意外与事件都加深了“末日危机”的分析讨论。
根据英国安格里亚鲁斯金大学 “全球可持续性研究所”的研究显示,若是世界社会崩坏,存活率高的国家有以下3点条件:

“经济面”可自给自足,能够自产能源电力,且有制造产能。

“粮食”产量足够内需,满足国内人口的农业生产力。

“边境”可有效封锁,避免外来人口大量移入。

研究人员综合以上条件,从20个候选国家中选出的前5名皆为岛国,因为边境可有效封锁,周围环海可调节雨量,且非处于热带或亚热带地区,气候相对稳定温和;再进一步比较这些国家的社会组织以及技术发展程度,以人口密度较低,相对每人可分配的农地比例较高的“纽西兰”更胜一筹,加上还有地热及水力发电等丰富能源,成为条件最优的国家。

研究团队表示,除了世界各国以经济导向的发展趋势,使得环境日趋恶化外,全球化社会也让许多产能发展不平衡,现在庆幸的是,重大天灾、大规模金融危机、严重疫情传染病等,并未同时发生,但无法不担心人类文明处于“危险的边缘”。而这项研究,并非是要告诉大家“该往哪逃”,而是透过研究分析,让每个国家了解该往哪个方向提高自己的“生存韧度”。

主导此次研究的教授阿尔德·琼斯表示:“未来数年或数十年之间,全球将可能发生难以置信的变化。越来越频繁与严重的乾旱和洪灾,更大规模的极端气候,温室的影响也可能会加重这些变化的剧烈程度。”研究表明要从灾难与事件中学习经验,世界各国必须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农业生产、能源供应、制造产能等互相关联的问题,超前部署防范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