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闭幕 “多样性”得到体现

banyuewenzhai

  第32届夏季奥运会8日在日本东京都新宿区的国立竞技场举行了闭幕式,为17天的日程画上句号。受新冠疫情影响史上首次延期一年的奥运会被迫在紧急事态宣言下进行,多半比赛场馆无观众入场。在批评和混乱之中,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奋勇拼搏。

  自1964年东京奥运会以来,57年后第二次在日本举办的奥运会不同于上次,欢庆气氛并不浓重。日本国内单日新增感染人数在奥运期间骤增至约3倍。医疗资源吃紧,对举办奥运的消极意见未消。另一方面,运动员则在困境中竭尽全力。日本获得史上最多的27枚金牌,加上14枚银牌和17枚铜牌,奖牌数58枚也刷新最高纪录。

  包括年轻人喜爱的滑板等新项目在内,东京奥运会实施了史上最多的33个大项、339个小项的比赛。参赛选手男女几乎各占一半。在大会提出的“多样性与和谐”理念之下,变性运动员参加了女子举重比赛,公开LGBTQ(性少数人群)身份的选手数量也创新高。

  皇嗣秋筱宫代替天皇出席了闭幕式,首相菅义伟、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和国际奥委会(IOC)主席巴赫等人也亮相。日本代表团旗手由空手道男子型项目金牌得主喜友名谅担任,日本以及各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神情轻松地入场行进。小池将五环旗交给3年后的举办地巴黎的市长伊达尔戈。

  虽然在东日本大地震灾区举行的部分比赛有观众入场,但对于“重建奥运”的理念是否得到传播,质疑声也很强烈。

  作为新冠对策,运动员和奥运相关人员的行动受到严格限制。对于外出观光的运动员等性质恶劣的违规者,奥组委剥夺了其奥运参加资格证。此外还出现32名运动员在新冠检测中呈阳性导致无法参赛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