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应大学研发用唾液迅速准确检测大肠癌技术

banyuewenzhai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尖端生命科学研究所(山形县鹤冈市)教授曾我朋义等日前宣布,关于用唾液检测大肠癌,成功研发了一次检测多人样本的技术。该技术的准确率也较高,检测所需时间大幅减少,被期待实现轻松诊断癌症。成果公布在国际分析化学杂志的网络版上。

  大肠癌等患者的唾液和尿液与普通人相比,会检出高浓度的多胺。鹤冈市创新企业“SalivaTech”开发了专用检测试剂盒等,利用唾液中多胺浓度来检测是否罹患癌症及患病风险的方法近年来得到了推进。

  过去每份样本检测需要10分钟以上,但新技术可汇集40份样本用40分钟完成检测。相当于每份样本检测只需1分钟。此外,对大肠癌患者和健康人群采集的多胺进行调查后发现,区分两者的准确率达到8成以上。据悉,与普通便隐血检测相比,不花工夫且准确率较高。

  此外,已知晓胰腺癌、乳腺癌、口腔癌也有唾液中多胺浓度上升的现象,或许也能应用于这些癌症的检测。

  今后将把该技术导入SalivaTech,力争投入实用并大幅削减成本。曾我期待称:“如果检测能便宜,也将有助于早期发现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