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宣言扩大或造成2万亿日元经济损失

banyuewenzhai

      尽管正值日本首相菅义伟格外看重的东京奥运会办赛期间,日本政府30日还是决定把新冠疫情紧急事态宣言的对象地区扩大至6个都府县。这势必对经济造成进一步打击,野村综合研究所估算总计将造成2.19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90亿元)的经济损失。不过,实际有效的经济对策仍是一头雾水,政府有束手无策之感。

  野村综研起初预测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产生约1.67万亿日元的经济效应,但宣言扩大造成的损失额或将盖过这一数字。汇总估算数据的高级经济学家木内登英指出:“若是一味地只是压制持续提供酒类的餐饮店等商家,对策的效果无法提升。”

  二季度(4月至6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会连续两个季度呈现负增长。政府拟秋季汇总经济对策,但经济相关的中央政府部门官员说:“就算积极投入预算,钱也没法送到需要的人中。不改变运用和制度的话是不行的。”

  实际上,关于向响应暂停营业、缩短营业时间等政府号召的餐饮店提供合作金一事,地方政府手续停滞,支付合作金迟缓,导致2020年度国家准备的预算中有超过3万亿日元没有使用而转入2021年度。存在新冠疫情平息前,就算出台经济刺激措施也扶不起个人消费的一面。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师永滨利广呼吁“与疫情共存”。他强调,为此“有必要构筑国内医疗提供体制不会面临吃紧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