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吁打疫苗前别吃3类食物 勿服用这种退烧药

banyuewenzhai

台湾新冠疫苗开打后,网络上流传各种缓解疫苗副作用的方法,例如先吃退烧药、少吃精致醣类,对此家医生陈欣湄除了一一释疑,也建议民众施打疫苗后要备妥施打三宝“水、体温计和备用药物”。如果在打完AZ疫苗出现“持续性腹痛”、“皮肤出现自发性血点”等副作用症状,须赶快就医。

陈欣湄在《健康2.0》的《明欣医聊事》中透露,曾碰到一名男性高龄长者在打完疫苗后表示肚子很饿,询问才知家属担心淀粉会影响疫苗功用,所以三天不让这名阿公吃淀粉。对此,陈欣湄表示,淀粉是人体一日所需,打疫苗前比较不建议的其实是炸物、精致蛋糕和饼干。至于还有传言大量摄取维他命C可缓解副作用,营养师宋明桦则表示,“目前没有相关的研究证实,维他命C可直接降低或预防副作用”。

至于有些民众会在打疫苗前先吃退烧药,陈欣陈欣湄和湄表示,退烧药有降发炎止热类型,像“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NSAID)”,疫苗施打前后尽量都别使用,避免导致疫苗效果降低,另外像是没有降发炎作用的必理痛,比较适合施打疫苗后有发烧症状服用,但还是建议服用前先询问医生。

陈欣湄也建议民众,可以备妥“水、体温计、医生开的备用药物”,并在打完疫苗后多观察身体变化。另外针对AZ疫苗可能引发的血栓副作用,陈欣湄表示如果在施打后四天至一个月出现异常头痛、异常腹痛、胸闷、腿部肿胀或头痛,或是皮肤出现自发性血点、没由来持续出现瘀青,尽快就医并告诉医生有疫苗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