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段式防疫、东京奥运有哪些特别措施?

banyuewenzhai

      东京奥运会预计将有约1万名运动员、4.1万名奥运相关人士到访日本。基于国际奥委会(IOC)等为新冠防疫汇总的“规则集”和对相关人士的采访,可以看出此次体育盛会的不同寻常之处。

▽三阶段
  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的奥运举办统管中村英正表示“新冠对策分为三阶段”。即边境口岸对策、入境后的应对以及出现感染者时的处置。

  8成以上运动员等将在完成疫苗接种后赴日,需要在出发前96小时以内接受两次检测并取得72小时以内的阴性检测证明。抵达机场后,实施唾液取样的检测,确认为阴性才能乘专车前往集训地或奥运村。若为阳性,则实施鼻咽拭子检测。结果仍为阳性的话,将实施隔离以及治疗。

  使用的智能手机必须下载接触确认等2种APP。入境后立即开展训练等活动的情况下,需要满足3天检测确认为阴性和在利用卫星定位系统(GPS)的奥组委管理下活动等条件。

▽气泡
  入境后的途经地点基于事先向奥组委提交的活动计划书,原则上限定为集训地、奥运村和比赛场馆。置身于大而牢固的气泡之中,与外部隔绝,以阻断病毒。奥运期间不允许前往观光地、餐饮店和酒吧,也禁止散步。若违反则将成为剥夺参赛资格等的对象。

  运动员的检测原则上每天实施,也将进行突击检测以防作弊。不仅采取随时佩戴不织布口罩、定期洗手和与他人保持2米距离等基本对策,以示鼓励的拥抱和握手也要忍住。

▽医疗体制
  中村表示:“设想通过(边境口岸对策和气泡方式)这两道防护能够确保安心安全的奥运。”无论如此必须避免的是奥运村发生聚集性病例。

  在奥运村,诊断疑似感染者的“发热门诊”和民间检测机构将24小时运作。奥组委设置的“感染症对策中心”将汇总新冠相关信息,管理阳性的认定和密切接触者的最终决定。阳性者将被迅速送往奥运村外的住宿疗养设施或医院。

  被判定为阳性的运动员不能出场。经多个样本重新检测确认为阴性的话就允许出场等,将按照流程进行判断。奥组委估算单日所需医务人员最多为约230名医生和约310名护士。

  关于媒体相关人士,靠近运动员比赛区域的摄影师必须每天接受检测,其他记者和媒体工作人员也根据与运动员的接触程度,需要每4或7天接受一次检测。抵日后14天禁止到比赛场馆采访观众或进行街头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