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冬奧違反奧運精神

作者﹕靈子

奧林匹克運動會舉辦的初衷是在政治以外,通過宣揚運動精神來緩和國際關係,並在倡導和平和友誼競技精神的同時,促進國家間的相互了解,推動世界和平發展。可是部分國家別有用心的政治操弄,卻時常成為影響奧運會能否順利、和平舉行的重要因素之一。自從美國及歐盟早前藉著炒作所謂的新疆人權問題,向中國施壓後,抵制和杯葛明年北京冬奧的謬論便在歐美等西方國家甚囂塵上。一些美國及歐洲的政客更煞有介事地宣稱,抵制冬奧是向中國施壓的「好機會」,此舉有助改善中國的人權狀況。

不過,從近期日本在不顧國內外反對聲音及民調結果,堅持如期舉辦東京奧運會,且得到歐美等國家支持的情況就能看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社會炒作所謂的抵制冬奧,只不過是想利用將體育運動政治化,來為自己撈取更多的政治利益。這種有違奧運精神且損害各國運動員利益的行為,除有損國際社會的互信和合作關係,也可能會損害國際經貿和產業鏈的發展,窒礙全球經濟疫後復甦步伐。因此若歐美繼續操弄抵制冬奧議題,隨時可能會弄巧反拙,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其實,歷史早已證明,通過抵制和杯葛奧運會不僅沒有任何效果,且會令大量運動員因錯失比賽機會而蒙受極大損失。以八十年代美國為首等西方國家杯葛莫斯科奧運會為例,不但無法令當時的蘇聯受到任何實質性的影響,反而加深了東西方的對立情緒,令國際關係變得更加緊張和複雜。同時,因為美國等國家的政治操作,大量運動員及贊助商成為杯葛莫斯科奧運的最終犧牲者,蒙受了巨大損失。由此可見,任何將體育運動政治化的操弄行為,都是會無效且會傷及無辜的卑劣政治把戲。

事實上,就連一手挑起所謂抵制冬奧會的美國政府,亦對與盟友聯手抵制表現出前後不一的態度。在炒作新疆問題時,美國政府擺出「人權衞士」的姿態,呼籲盟友不要參加北京冬奧,然而在成功拉攏盟友後,美國總統拜登卻又拒絕回答是否會全力抵制北京冬奧的問題,還稱此事要聽取美國奧委會的意見;而在美國奧委會表態,反對抵制北京冬奧會後,白宮又改口稱,並沒有和盟友討論抵制北京冬奧會。如此前後不一且混亂的表態,背後體現了所謂「聯合抵制冬奧會」,只不過是一場典型的美式政治鬧劇而已。

須知道,目前中國不但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且與歐美等國家有著密切的經貿往來;同時間,中國正以其強大的生產能力,支撐著全球產業鏈疫後恢復。若在此時缺少了中國的供應,恐怕歐美許多工廠又會再次陷入停擺的困境。正是因為在衡量了這方面的得失後,美國政府的表態才會出現改口和調整,這也反映出美國挑起事端真正目的,只不過是企圖通過炒作抵制冬奧和所謂人權問題,為自己撈取更多的利益。

然而要小心的是,縱然美國政府態度有所改變,但部分美國政客及其歐洲盟友,仍以極端偏見的態度針對中國,提出所謂的外交抵制,並且不斷地在國際輿論場上發表虛假、扭曲和洗腦式的宣傳訊息,企圖把中國與「種族滅絕」等子虛烏有的罪名聯繫在一起,繼續抹黑中國。如何提升外宣能力水平,在國際輿論場上與美國抗衡,澄清謊言和虛假訊息,打破國際輿論被美國主導的局面,令國際社會了解中國人權事業蓬勃發展的事實和真相,講好中國故事,是目前北京亟需正視和處理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