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义伟称东京奥运有可能空场举办

banyuewenzhai

      日本首相菅义伟1日关于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观众接纳事宜,考虑到新冠疫情再度扩大,再次强调“我明确说了空场也有可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适用至11日的10都道府县中,东京等首都圈4都县延长的可能性较大。日本政府内部也有方案称若重点措施延长,就把观众人数上限减半至5000人。东京奥组委等对于原定6日的门票再次抽签,已开始探讨延后发布结果。

  菅义伟提及自己6月21日称如果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就“不惜空场”的发言,在官邸对媒体表示“将在最优先国民的安全安心的基础上,展开应对”。

  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也在东京都内对媒体表示:“在把无观众也纳入考虑的基础上,希望(政府)不要错失机会向国民发布信息。”

  关于7月11日到期的重点措施,菅义伟表示将在下周做出决定。其身边人士表明看法说:“若目前的感染状况持续下去,东京等的延长不可避免。”

  不过,在被媒体问及是否会配合重点措施延长判断来决定空场办赛时,菅义伟仅指出接纳观众的方式将在政府、奥组委、国际奥委会(IOC)等的五方磋商上决定,流露出对接纳观众的执着。

  根据目前的政府方针,重点措施下的活动以“场馆容纳人数50%以内且最多5000人”为上限。若遵循该标准,那么奥运会也可以接纳观众,因此政府考虑把人数减至最多5000人,正在与奥组委协调延后发布抽签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