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高危族每年打1剂 一般人2年1针新冠疫苗

banyuewenzhai

世卫组织预测,最容易感染新冠病毒的人,要每年接种一次加强剂,例如长者及免疫能力低的人。

接种新冠疫苗其中一个最普遍的问题是,是否与流行性感冒疫苗一样,每年都要打?路透24日根据取得的文件报导,世卫组织(WHO)预测,最容易感染新冠病毒的人,要每年接种一次加强剂。

文件显示,世卫将弱势群体,例如长者及免疫能力低的人列为需要每年接种一次疫苗的指标,至于一般人则可能每两年接种一次作为补强。
这份“仍在研拟中”的文件指出,随著新变种病毒的不断出现,打加强针是必要的,因此明年须至少生产120亿剂疫苗,略高于今年的110亿剂。

美国方面,尽管一般相信需要接种加强剂,但官方迄今仍未说明是否需要或何时展开;不过,拜登政府官员上月曾表示,若最终要接种加强剂的话,政府会免费给公众打针。

白宫新冠应对小组首席科学官凯斯勒(David Kessler)上月初在国会参院卫生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我们正在计画在必要时,为美国民众打加强针,跟上一轮一样,都是免费的”。

疫苗制造商也预测接种加强剂是必要的,正如现在民众普遍都明白,完全接种两剂所产生的免疫力会更佳一样。

辉瑞执行长博尔拉(Albert Bourla)早在4月已指出,在完全接种疫苗后大约六个月到一年内,接种第三针加强剂是很有可能的;但他表示,至于要多久接种一次,则仍有待观察;他也说,让容易受感染的群体打加强针非常重要。

对于新冠病毒疫苗是否需要每年接种的问题,不少专家认为还有待进一步研究,特别需要根据病毒变异对疫苗效果的影响,以及疫苗持续保护时间等因素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