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9个都道府县将解除紧急事态宣言

banyuewenzhai

      日本首相菅义伟17日傍晚在首相官邸召开新冠疫情对策总部会议,关于对10个都道府县发布的紧急事态宣言,宣布除冲绳外的9个都道府县将在20日到期后解除。其中东京、大阪等7个都道府县将从宣言改为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包括延长宣言的冲绳在内,期限均为7月11日。宣言和重点措施解除后1个月左右内,大型活动的观众人数设为若在定员50%以内则上限1万人。

  重点措施地区附带条件允许提供酒类至晚上7点,不过根据知事的判断也可采取禁止提供酒类等措施。

  关于大型活动的观众人数,若宣言和重点措施继续实施,上限和以往一样为5000人。据分析这是考虑到将于7月23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的应对措施。

  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最警惕的是大幅反弹。”他表达了将加快疫苗接种工作的想法。菅义伟称,若出现医疗吃紧的征兆,“包括一律停止提供酒类、加强严格的大型活动举办限制等强化对策在内,将灵活应对”。

  菅义伟召开记者会时在座的政府新冠感染症对策小组会会长尾身茂称:“放下防疫对策的所有防备有些尚早。”

  宣言对象地区冈山、广岛2县在解除后不改为重点措施。适用重点措施的5县中,埼玉、千叶、神奈川这首都圈3县延长至7月11日,岐阜、三重2县将解除。

  改为重点措施的有东京、大阪以及北海道、爱知、京都、兵库、福冈各道府县。这是首次从宣言改为重点措施。加上首都圈3县,重点措施地区为10个都道府县。

  在紧急事态宣言和重点措施地区,将继续要求餐饮店营业时间缩短至晚上8点。重点措施地区在满足防疫措施等一定条件下允许提供酒类至晚上7点。

  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在17日的众参两院议院运营委员会会议上汇报了政府方针。关于东京都内未来的感染人数预想,他称“将梳理多名专家的模拟结果后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