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知事会宣言草案提出全力加速疫苗接种

banyuewenzhai

    日本全国知事会10日在线举行每年一度的全体会议,出示了旨在防止新冠疫情扩大和新冠后地区振兴的宣言草案。作为紧要课题,强调尽全力加速疫苗接种,并重新构筑地区卫生和医疗体制。面向社会经济的正常化,草案称将对受打击的餐饮和旅游业提供支援,维持就业守护地区的经济与生活。

  担任知事会会长的德岛县知事饭泉嘉门在会议伊始致辞称“国民寄予厚望的是疫苗接种”,表示将最优先加速接种。

  宣言草案把疫苗视作防止疫情扩大的王牌,指出“新冠疫情这一漫长的隧道终于看到了出口”,提出与中央政府、市町村、医疗机构合作,努力在所有地区顺利推进接种工作。

  基于此前病床紧张的教训,还力争再次加强包括培养和确保医务人员在内的卫生医疗体制。

  此外着眼于疫情平息后,草案强调了对萧条的地区经济提供支撑的必要性。草案提出抓住远程办公以及城市和地方“两处居住地”等新工作方式的苗头,除了推进整个社会的数字化建设外,还通过实现去碳化社会力争建立“经济与环境的良性循环”。

  会上纷纷提出有关疫苗接种的意见。北海道知事铃木直道向中央政府要求称:“有必要确保医务人员并完善地方政府的体制。希望尽快给出疫苗分配的计划表。”群马县知事山本一太称,预计会发生“第五波”疫情,指出“重要的是在那之前建立国民和县民的(集体)免疫”。

  除山梨和福冈两县外的45个都道府县知事计划出席会议。受疫情蔓延影响,知事会继去年之后再度以在线方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