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警告:发现有中间商兜售假疫苗

banyuewenzhai

▲WHO公开指出现有中间商兜售假疫苗,建议各国直接与厂商建立联系管道。(图/路透)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今天示警,有中间商兜售伪造疫苗,提醒大部份疫苗厂商向公共实体出售疫苗,且是透过国际采购进行,呼吁各国直接与厂商联系。

世卫组织(WHO)今天举行线上记者会,媒体提问国际上有中间商在兜售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且不是透过官方管道配发,询问WHO的看法。
世卫助理秘书长席马欧(Mariangela Simao)回应,关切传出有中间商正以高价兜售疫苗的信息,对此WHO有2点重要提醒,首先是大部份疫苗厂只向公共部门实体(public entities)销售疫苗,且是透过与全球疫苗取得机制(Covax)等国际机构采购进行,因此建议各国直接联系疫苗生产商,并确认中间商有合法授权。

其次,她建议各国购买受到WHO认可的产品,因为中间商有可能兜售假疫苗,所以应只购买WHO列为紧急使用清单的疫苗。

另外今天记者会媒体询问WHO如何可以让中国公开疫情资讯?世卫组织公共卫生紧急计划执行主任莱恩(Mike Ryan)说,WHO不能强迫任何会员国做某件事,这是194个会员国商定的行事方式。

莱恩强调未经会员国许可和合作意愿下,WHO无权进入该国调查,WHO是透过合作及共识展开工作。

他强调了解疫情病毒起源很重要,只有如此才能终结疫情大流行,但是要确定起源并不容易,可能要花很多年,WHO正在讨论进行第二阶段研究的必要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