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加速探讨发行新冠疫苗接种证明

banyuewenzhai

      日本政府正在面向导入证明新冠疫苗接种史的“疫苗护照”加速探讨。这是由于疫情下要求实现顺畅往来海外的经济界意愿强烈。未来将提高便利度,实现以智能手机APP形式提供证明。不过,保管接种记录的地方政府负担可能增加,世界各国通用样式也成为课题。

  从海外入境日本时需要隔离2周。经济界认为此举有碍激活经济的呼声高涨,成为中央政府围绕疫苗护照采取行动的背景。政府5月20日在内阁官房设立了以官房长官加藤胜信为一把手的10人体制讨论组。加藤在6月3日的记者会上强调:“希望能切实应对各国的动向。”

  讨论组就各国正在探讨的疫苗护照收集具体信息,包括打算记载哪些项目、多大程度缩短入境后隔离时间等。各国可能也在摸索应对,负责人表示“处于类似互相试探的状态”。

  现阶段设想的运用是,商务人士等在入境审查时出示疫苗护照的话,就放宽隔离措施。对于从日本前往海外的情况,目前和赴热带非洲等需要的黄热病疫苗接种证明(黄卡)一样以纸质形式发行,下一阶段拟改为利用管理接种信息的“疫苗接种记录系统”(VRS)与手机APP联动的电子证明。

  黄卡由厚生劳动省检疫所发行。新冠疫苗接种记录由各市区町村与个人编号挂钩保管,地方政府或将新增发行业务。据内阁官房透露,发行主体改为中央政府将需要修改《个人编号法》等。

  疫苗护照样式尚无国际标准,欧盟(EU)和东盟(ASEAN)等各自独立探讨样式。各国如何实现通用以确保顺畅的出入境也成为焦点。

  不仅是往来海外,疫苗护照还被考虑用于国内大量人员集中的活动和设施。由于存在一定数量因过敏等而不愿接种的人,似乎也有必要采取避免遭受不利的措施,诸如规定PCR检测等的阴性证明也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