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称企业和大学21日起可接种新冠疫苗

banyuewenzhai

  日本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在1日的记者会上就普通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表示,本月21日可以开始在企业和大学的接种。承包商等交易对象及大学生也包含在内。如果面向65岁以上老年人的接种有望早日完成,那么还可以较21日提前开始。加藤强调:“力争减轻有关疫苗的地区负担,加速接种。”

  企业和大学的接种将使用美国莫德纳公司生产的疫苗。所需的医务人员及会场等则由企业和大学自行确保。加藤称接种对象由实施主体决定,还表示“完全可以把(员工)家属包含在内”。他敦促让所属的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者优先接种。即使没有各地方政府发放的接种券,也可以接种。

  政府高官透露,考虑近期在中央政府部门启动职场接种。

  关于为何从21日开始,加藤解释称:“可以认为,本月下旬,老年人的第一次接种和第二次接种预约将有相当进展。”文部科学相萩生田光一在记者会上,就大学生的疫苗接种表示:“在把大学作为接种会场时,也让学生打疫苗。希望把大学作为提高年轻人接种率的据点。”

  加藤否认此事与目前面向10个都道府县发布的紧急事态宣言将于本月20日到期有关。他说:“现在,疫苗供应量得到了确保,需要尽早使用。”

  加藤还透露,已要求各地方政府推进准备,以便本月中旬前后能向包括有基础疾病者在内的普通人群发放接种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