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酒店改用竹制牙刷 减少塑料垃圾

banyuewenzhai

      在日本,向住客提供手柄部分为竹子材质的环保型牙刷的住宿设施正在增多。这是为了减少被指海洋污染原因之一的塑料垃圾。政府已向本届国会提交新法案,要求企业削减使用一次性塑料,采用动向或将进一步铺开。

  从事店铺设计与备品采购的“丰和”公司(名古屋市)去年春季发售竹制牙刷。与以往的产品相比,塑料使用量减少约八成。每把售价上涨至319日元(约合人民币18元),但以热衷环保的酒店为主已交货超过10万把。产品也面向普通消费者销售,已售出约6万把。

  董事山本美代回顾说:“在出差入住的酒店刷牙时注意到‘全世界大量牙刷一晚就被丢弃’。”海外也有竹制牙刷,但对于日本人的口腔太大,因此自行开发了产品。

  京都市的酒店“GOOD NATURE HOTEL KYOTO”去年10月更换为丰和的产品。该酒店以往就不在客房内放置牙刷以减少垃圾,仅向有需要的住客提供塑料牙刷。

  但在接到“明明是环保型酒店,非常可惜”的意见后,该酒店决定更换为竹制牙刷。酒店总经理松井美佐子称:“因为很耐用,建议退房后也带回去使用。”

  正在国会审议的“塑料资源循环促进法案”规定大量提供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企业有义务采取削减措施。除便利店的勺子和叉子外,住宿设施的牙刷也被设想为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