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发现福岛上万地点去污效果不明

banyuewenzhai

      26日获悉,围绕福岛核事故去污作业,日本会计检查院对福岛县11个市町村(剔除返家困难区域的去污特别地区)空间辐射测定记录中约56万个地点进行调查发现,相当于2%左右的约1.3万个地点去污后数值较之前并未下降,无法确认是否产生效果。检查院认为存在作业到测定间隔过久或是不统一的问题,要求环境省加以改善。

  此外还获悉,检查院就除福岛县外的9个都县保管的指定废弃物进行调查后估算显示,可能有相当于七成以上的2万吨废弃物放射性物质活度低于标准。如果取消指定,则可以与常规废弃物同样方式进行处理。

  去污效果验证是依据到2018年度前测定的约56万个地点的记录实施,确认效果是否持续的监测也显示,有5万处高于去污后的数值。

  不同地点去污前与之后测定的间隔有着不到90天至超过730天的差异,平均间隔245天。检查院指出时间的流逝与自然现象的影响有可能变大。

  关于特定重建再生据点区域正在实施的去污作业,环境省目前要求刨开土壤后尽快实施测定。对于检查院的意见,环境省表示:“受气象、测定条件、误差等影响,存在数值未下降的可能。今后也将根据当地的要求等,必要时做出应对。”

  指定废弃物是指放射性铯活度超过每千克8000贝克勒尔的政府指定废弃物。政府负有处理责任,具体由各地方政府进行处置。截至2019年度末9个都县的保管量约2.75万吨。如果低于8000贝克勒尔,则可与常规废弃物同样处理,环境省在2016年敲定了取消指定的条件,但解除工作未有进展。

  检查院根据铯的半衰期等估算,有约2万吨已低于8000贝克勒尔。为了能够取消指定、削减废弃物数量,检查院要求致力于确认铯活度及宣传安全性等。

  此外检查院还发现管理存在疏漏,包括去污土壤保管登记册记录有误等。福岛市2016年曝出在填埋地建造住宅问题。检查院调查发现,千叶县松户与柏两市也存在在有保管记录的地点建造住房,无法确认土壤状况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