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举行与否 日本政府举步维艰

banyuewenzhai

美国5月24日提升对日本旅游的警示级别至最高级,警告美国人不要前往日本,提醒国民日本的新冠疫情严峻,加上有变种病毒出现,即使已接种疫苗,也有感染风险。东京奥运波折重重,日本奥委会理事更形容,不论举办或否都是“地狱”。是什么让日本政府举步维艰?

举行与否都是地狱

日本东京奥运预定在7月24日举行,目前距离开幕时间不足两个月,但日本正迎来第二波的疫情,每天确诊数字平均4,000至5,000宗,较3月份的近千宗个案大幅上升。

日本多个民调显示,有超过七成以上的民众要求中止或延期奥运,但日本政府仍表示将如期举办,国际奥委会在22日亦表示,东京奥运“肯定会举行”。

日本奥委会理事山口香,在21日批评日本已错过了取消东奥的机会,称东奥不论举办或否,都会是一场“地狱”。

取消决定权在国际奥委会上

根据奥运举办的协议,订明奥运的举办成行或否主动权在于国际奥委会。说明只有在国际奥委会“感到有必要取消奥运”下,才能终止奥运的举行。因此若日本单方面要求终止奥运,那将被视为违约,日本需为终止奥运负上所有损失和赔偿的责任。

当然现实上奥运举办与否不可能单一方面说了算,日本和国际奥委会均面临着压力。取消奥运会对任何一方都会造成沉重打击,这不仅会令已准备亏损的日本进一步承受巨额经济损失,对为准备4年时间的运动员也是一场噩耗。

奥运举办若失败冲击菅义伟政府

这次奥运成功举办与否,还会对日本政治产生影响。东京议会将预定于7月初举行选举,而国会大选、自民党选举亦将预定在东奥举办后的8月及9月举行。

虽然一般分析认为,东奥的成功举办与否,不会冲击执政自民党的管治,以至让其输掉大选,但对首相菅义伟的管治会造成直接影响。

若日本成功在这仅余的两个月内压制疫情,成功举办奥运,并让日本运动员在奥运取得好成绩,这将会对菅义伟的管治带来加分。自民党可预期在紧接的大选中获得大胜,菅义伟亦可能因此在党总裁选举中获得连任的机会。

若日本取消举办奥运,或因强行举办奥运或造成严重的疫情爆发,将不可避免令菅义伟的民望进一步下挫。菅义伟很可能会因此成为短命首相,在党总裁选举后或国会大选后换人。但即管自民党在大选中获胜,其希望取得国会三分之二议席,完成修宪的希望将有机会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