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农业白皮书称感染症成为食品供给风险因素

banyuewenzhai
     日本政府25日在内阁会议上敲定了2020年度版《农业白皮书(食品・农业・农村的动向》。鉴于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商品陷入缺货状态,白皮书强调不仅自然灾害和家畜传染病,而且感染症也成为了影响食品供给的风险因素;指出需要更加重视感染症风险,探讨确保储备和食品增产等对策。
 

  白皮书指出在新冠疫情下,人们的餐饮形态发生了变化,在家就餐增多,外卖需求高涨。白皮书称,可在家里长期存放的面粉、意大利面、冷冻食品、大米的销售增加,一度陷入断货或缺货状态,虽然通过持续生产和节假日送货解决了问题,但需要考虑到海外进口中断隐患的对策。

  在消费行为变化方面,2020年5月电商平台的食品支出金额较上年同月增加8成,之后也维持5~7成的增幅。

  关于小学和初中停课导致学校供餐用牛奶需求消失的影响,白皮书说明称通过呼吁消费者比平时多消费1盒牛奶与酸奶,以及加工成可长期存放的黄油、脱脂奶粉等克服了问题。

  此外,虽然同为餐饮业,但新冠疫情影响的程度也差异较大。2020年酒吧和居酒屋的营业额较上年减少49.5%,大受打击;但快餐则受外带和外卖需求支撑,仅减少了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