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强调奥运期间控制疫情重要性

banyuewenzhai

5月9日以在线方式参加日本感染症学会研讨会的国际医疗福祉大学教授和田耕治。(共同社)

   讨论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感染症对策的日本感染症学会研讨会9日在横滨市举行,国际医疗福祉大学教授和田耕治(公共卫生学)称:“为了不影响与奥运无关人员的医疗提供体制,使感染状况维持相当于政府小组会出示的‘第二阶段’(渐增)等以控制疫情很重要。”

  和田以在线方式参会。他指出若要减少疫情扩大风险,“必须向国民展示对选手和相关人士的措施已经到位”。此外还要对各项比赛和活动分别评估风险,若难以采取对策,“则有必要尽快探讨包括取消在内的选项”。

  东北医科药科大学特任教授贺来满夫(传染病学)也在研讨会上演讲。他表示人群聚集的奥运有可能使疫情扩大,担忧称“这是全社会共同的风险”,并指出“行政和医疗机构、市民等构筑网络加以应对非常重要”。

  东京奥运定于7月开幕。但日本国内感染人数逼近峰值等严峻状况持续。厚生劳动省8日公布的指标显示,每10万人的疗养人数在17都道府县相当于第四阶段(疫情爆发式扩大),对医疗告急的担忧正在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