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最新研究:室内距离6呎与60呎染疫风险一样高

banyuewenzhai

 麻省理工学院(MIT)最新研究报告指出,若在室内空间,社交距离不管保持六呎或60呎,染疫风险其实都一样,就算戴著口罩也不例外。

  麻省理工学院化学工程及应用数学教授巴萨恩特(Martin Bazant)、数学教授布希(John W.M. Bush),共同研发计算在室内空间感染新冠病毒风险的计算法,相关变数都纳入考量,例如停留时间长短、空气过滤及流通、免疫力、变种病毒以及呼吸、饮食、说话、唱歌等呼吸道活动,发现上述结论。

  巴萨恩特与布希质疑联邦疾病防治中心(CDC)及世界卫生组织(WHO)颁布的防疫准则,通过同侪审查的研究报告本周稍早发表于学术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巴萨恩特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保持六呎社交距离的准则其实没有太大效益,尤其是民众都有戴口罩的时候;他指出,戴著口罩时呼吸的气体通常会往上升,然后飘落在房间里某个地点,因此从背景条件来看,平均而言感染机率比跟另一个人相隔甚远时增加许多。

  他表示,CDC与WHO都忽略了在室内空间停留时间长短的变因,与确诊患者在室内空间同处越久,受到病毒传染的机会就相对提高。

  如果要降低室内空间的染疫风险,他说,开窗户、装置电扇以保持空气流通,跟大手笔装置空气过滤系统比较起来,效果同样有效,甚至还更有效。

  巴萨恩特说,卫生主管机关对室内空间订定人数上限的措施有其盲点,因为20个人在室内空间聚集一分钟可能没事,但若超过连续数小时,状况则截然不同。

  他表示,研究发现,许多场所在疫情期间被勒令暂时关闭,其实是没有必要的,因为某些场地面积够大,通风设备良好,民众聚集时间长短则是决定这些空间能否安全地全面重启的主要因素,以限缩人数做为重启标准其实并没有扎实的科学根据。

  他说,保持六呎社交距离会给人错误的安全感,但其实室内空间染疫风险六呎与60呎都一样,“每一个人在相同空间里的染疫机率,基本上都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