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义伟向4个都府县发布第三次紧急事态宣言

banyuewenzhai
      日本首相菅义伟23日傍晚在官邸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对策总部会议,决定向东京、京都、大阪、兵库4个都府县发布基于修改后特别措施法的紧急事态宣言。期间为4月25日至5月11日。这是继去年4月和今年1月之后第三次发布宣言。对象地区将向提供酒类及卡拉OK设备的餐饮店要求停业。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呼吁称:“通过短期内集中实施有效对策,有必要控制住病毒的势头。”
 

  政府此前对上述4个都府县出台宣言前一阶段的“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但变异毒株扩大以及医疗提供体制告急使得状况恶化。政府已判断在截至5月上旬的长假期间应该要求避免外出,控制人流。宫城、冲绳两县的重点措施实施期从5月5日延长到11日,并把爱媛县追加列入措施对象。

  菅义伟表示,由于发布宣言给许多人造成困扰,致歉称“对此表示由衷的歉意”。他强调警惕变异毒株,并表示“如果就这样袖手旁观,大城市的疫情扩大令人忧虑。”

  随着宣言发布,4个都府县对于超过1000平米的百货等顾客聚集的大型设施,要求除了生活必需品销售区外停业。对于地铁及巴士等公共交通,要求周末和休息日减少班次,工作日末班车提前。包括职业棒球及足球J联赛在内的活动除了维持社会生活所需的部分外,原则上采用无观众方式。

  除了对于在公园及道路上集体饮酒等感染风险高的行为提醒注意,力争实施远程办公达7成的措施外,还敦促在长假期间取得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