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府县新冠患者住院率恶化至“第四阶段”

 
图为在大阪中之岛公园散步的人们。摄于4月25日下午。(共同社)

    25日获悉,关于显示感染新冠病毒的疗养患者中住进医疗机构比例的“住院率”,京都、大阪、兵库这3府县均在25%以下,恶化至相当于政府对策小组会出示的“第四阶段”(疫情爆发式扩大)。全国平均为26%,比例也很低。也没有进入住宿设施、在家疗养的人达到41%。

  在第三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大阪和兵库,3月以来多名感染者在家中去世。今后“第四波”疫情导致病床紧张、无法住院而不得不在家隔离、不能接受必要治疗的人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政府的对策小组会15日把住院率纳入显示疫情阶段的指标,新设标准将40%以下定为“第三阶段”(感染骤增)、25%以下为“第四阶段”(疫情爆发式扩大)。

  患者中也有轻症和无症状无需住院的人,不过住院率越低就表示“无法进入医院的患者”越多,将成为判断需要住院的人是否也无法住院的标准。

  据厚生劳动省称,从各都道府县住院率(截至21日凌晨0点)来看,大阪为12%,兵库17%,爱知18%,神奈川23%,福冈、爱媛和宫城为24%,京都25%。厚劳省认为,除需要住院的患者到第二天为止确认已住院的5县之外,京都、大阪、兵库相当于“第四阶段”。

  全国43081名疗养者中,住院的有11279人(26%),在家疗养的达到17520人(41%),逼近第三波疫情导致病床紧张高峰的1月20日21%的住院率、51%的在家疗养率。厚劳省要求各都道府县进一步确保病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