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义伟今日将决定向东京等地发布紧急宣言

banyuewenzhai
      日本首相菅义伟将于23日决定,向东京、京都、大阪、兵库4个都府县发布基于应对新冠疫情修改后特别措施法的紧急事态宣言。这将是继今年1月之后第三次发布。期间预计为4月25日至5月11日。根据政府22日制定的具体措施草案,将向提供酒类的餐饮店要求停业,除了维持社会生活所需的部分外,活动将原则上采用无观众方式。对于地铁及巴士等交通企业,还写入了要求周末和休息日减少班次、工作日末班车提前的方针。
 

  菅义伟22日在官邸与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及厚生劳动相田村宪久等相关阁僚进行了最后阶段的磋商。之后向媒体表示:“将以长假为中心集中采取对策,无论如何也想阻止疫情扩大。”政府正在协调将爱媛县追加列入可采取宣言同等水平对策的“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松山市预计将成为对象地区。

  草案写入的内容还包括:(1)对于超过1000平米的大型设施要求除了生活必需品销售区外停业;(2)向各都道府县要求探讨公立设施的闭馆及闭园;(3)要求在主要枢纽检测体温;(4)对于在道路上集体饮酒等感染风险高的行为提醒注意;(5)对于目前适用重点措施的都道府县,宣言发布期间向餐饮店要求勿提供酒类。

  政府将于23日上午召开专家等参加的基本应对方针小组会,介绍关于宣言与重点措施的方针。目前设想在获得同意的基础上向众参两院议院运营委员会汇报,傍晚召开政府对策总部会议正式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