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将京都加入紧急事态宣言名单

banyuewenzhai
  日本政府22日基本决定,除东京都、大阪府和兵库县外,京都府也将列入再次发布新冠疫情紧急事态宣言的名单。关于要求停业的对象设施、期间等具体措施,已与对象地方政府展开最后阶段的磋商,考虑以百货店等人流集中的设施为主。然而中央政府担忧对经济造成影响,协调也可能遇阻。
 

  政府将在23日的对策总部会议上决定发布宣言。关于发布期间,以4月下旬至5月中旬的3周左右为主进行讨论。政府相关人士表示“短期集中阻止黄金周长假期间的人流是关键”。

4个都府县已要求中央政府发布宣言,东京和大阪要求在停业对象中包括百货店、主题公园、购物中心等大型设施。作为餐饮店对策,大阪府提议周末节假日停业以及工作日暂停提供酒类等。

  百货店业界等日前向中央和地方政府递交了继续营业的请愿书。担心打击经济形势的中央政府方面也会要求把个别设施除外。

  政府去年4月7日以东京、大阪等7个都府县为对象首次发布了宣言。关于如何应对百货店、理发店和网吧等,东京都与中央政府存在分歧。都政府在3天后才公布要求停业的对象设施。

  根据新冠特措法的规定,基于宣言如何采取对策基本上由知事作出判断。另一方面,政府结合宣言发布等敲定基本应对方针,首相也可向知事下达“必要指示”。

  大阪府20日向政府要求发布宣言,东京都、京都府和兵库县于21日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