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排放核污水極不負責

作者﹕郭靈

今年是日本福島核電站核事故發生十週年,不料日本政府卻在此時公佈震撼性消息,稱決定將逾百萬噸福島核電站產生的核污水排入太平洋,此舉馬上引發全球關注。雖然日本政府宣稱,排放的核污水經過了所謂先進的「過濾系統」處理,試圖令國際社會相信排放的污水不會危害海洋生態及人類安全。不過,無論是核能專家還是環保組織都指出,核污水中的危險輻射物質難以完全過濾或消除,加上日本政府不允許獨立組織或機構抽查核污水樣本,且在決定排放前沒有諮詢鄰國,或與國際社會進行商討,其做法極不負責任。

筆者認為,日本政府只為求省錢和方便,選擇排放核污水入海這樣一勞永逸的方法,既使全球海洋生態陷於核危險之中,亦無視了自身的國際責任和道義,以及全球人類公共健康安全。倘若日本政府繼續一意孤行,鄰近國家及地區除有必要考慮限制日本海產和農產品入口外,國際社會亦應對日本實施制裁,以避免全球人類受到核污染的危脅。

其實,在當年福島核事故發生後,日本政府消極應對和抗災的態度已經引發外界猜測,坊間也一直流傳指,日本因在二戰時受過原子彈和核污染的侵害,因此日本政府一直對此心存恨意,且不甘心自己是核污染的最大受害者,總想借機會與全世界「分享」核污染,因此才會消極對抗福島核災。

針對今次的排放核污水事件,德國南極海洋機構的專家就警告,若日本將所有核污水排入海中,不到半年時間,整個太平洋都將面臨高度輻射威脅,屆時包括美國、澳洲、韓國、中國等地區的沿海居民會直接受到傷,海洋環境和生物亦會遭到污染,最終對人體造成二次傷害。俄羅斯科學院遠東分院太平洋海洋研究所實驗室的專家亦指出,即使經過過濾,福島核污水如果被排到海洋中,仍可能導致放射性同位素留存在包括魚類等海洋生物體內,繼而在人體內積累。

事實上,當年福島核電站在地震和海嘯中損毀後,已令大量具幅射的鍶、銫等放射性物洩漏到外界,污染了太平洋地區的生態環境,而今日本政府卻又打算再次「排核」,無疑是對生態圈造成更嚴重的二次打擊。有專家指出,目前名為「超重氫」的氚是福島核污水中主要放射物質,雖然氚的毒性相對其他放射物質為低,但由於其生物活性,使氚會被生物細胞用於細胞代謝,造成對生物內部的直接照射,從而嚴重危害吸入生物的健康,加上生物累積(Bioaccumulation)及生物放大(Biomagnification)作用的影響,核污水中的氚必然會經海洋食物鏈進入人體,最終危害到全球人類的健康。

由此可見,日本政府不顧國內外質疑和反對,堅持「排核」的做法極是其不負責任的,國際社會除要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亦應從全體人類利益的角度出發,進一步阻止日本政府排放核污水,或採取制裁及國際訴訟等方式,以保護全球社會免受核污染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