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农水省公布禁止携带出境的果蔬种苗名单

banyuewenzhai
      鉴于日本修改后的《种苗法》已于本月施行,规定禁止把国内研发的品牌果实等的种子和树苗违规携带出境,农林水产省9日公布了禁止携带出境等的1975个品种。对象包括北海道的品牌大米“梦美”、福冈县的草莓“甘王”、高档葡萄“阳光玫瑰”等,旨在遏制流至海外。
 

  这是该法1日施行后,首次公布对象品种。以“农业与食品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机构”(农研机构)和42个道府县注册的大米和果实为主,具体包括长野县的生菜“信浓希望”、鸟取县的梨“秋甘泉”等1702个注册品种,以及正在申请注册的273个品种。今后还将陆续追加民间企业的注册品种。

  注册品种原则上禁止携带至海外。若违反,对个人将处以10年以下徒刑或者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0万元)以下罚金,对法人单位则处以3亿日元以下罚金。正在申请的品种不属于罚则对象,但农林省希望通过公布名单提醒注意。

  修改后的《种苗法》由对葡萄“阳光玫瑰”等流至海外抱有危机感的农水省推进讨论,旨在保护新品种开发者的权利,去年12月在临时国会上获得了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