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案内人”铫子印象——日本最东边的日出、360度海天一色、海豚、美食……

banyuewenzhai

铫子市位于日本关东地方千叶县东北部,关东平原最东端,利根川流经该市北部之后注入太平洋。从地图看,原本平滑圆缓的面接太平洋的东部海岸线,突然向太平洋探出个尖头,当地人便神气起来,全日本最东部城市,离美国最近,生在这里就天成了全日本每天能最早看到日出的最有希望感的日本人。

源起北部的著名利根川的河口在铫子市区内,连接南太平洋,地处关东平原最东端。这个著名的利根川最早起用于300多年前的江户时代,开发利根川作为重要的长途水运渠道。由于运输业的发展,又促进了极具当地特色的酱油酿造业和渔业的发展。

 

现在的铫子渔港以高渔获量闻名,位在东京近郊,距东京约2小时车程。因大面积环海临接太平洋渔获丰富,新鲜海鲜料理四季不断自不必说。铫子市不只能品尝超鲜鱼料理,还有特别的海域,可以搭船观赏野生海豚和鲸鱼。

就是这么一座有点历史、选择“山茶花”为“市花市树”的浪漫渔港小城,面积不过84平方公里,人口也只有5万多一点。海洋性气候,气候宜人,湿度高,年均温约15℃。冬季时与南九州一样较为温暖,最冷的天气也未曾结冰,降雪也极少;在夏季最高温也较少超过30℃,可谓“冬暖夏凉”的休闲地。由于如扇形面朝大海,风力强劲,此地又建设了34座风力发电风车,也构建了一个独特的景致。

 

 

                                            渔港夜景回放

除了渔业,最大的产业自然也离不开旅游,还有日本人无人不知的酱油酿造业。这些,构成了铫子重要的产业基础。铫子市最东端的犬吠埼也是无人不晓的著名景点,好多诗情画意的男女老少演歌歌手们都争相竞演铫子主题,不倦地歌颂着这座城市、歌颂男女私情的浪漫情调甚至有点露骨的渔港夜生活。

成为名副其实的在日本为数不多的几个浪漫渔港城市,其名得来可是有源头的。话说三、四十年前的这个小渔港可曾一度非同凡响,距离躁动的东京不远,这里象无法地带一样吸引聚集了来自四面八方大量的猛男俊女,生意和市场也曾一度火爆到跟今日简直不可同日而语。流动人口远超于固定人口,经济繁荣,市场火爆,酒馆开到天亮。谱写了一曲令人回味无穷的“夜铫子”片段,见证了所谓“近者悦,远者来”,铫子原住民欢悦的希望感招惹了远处的人慕名而来。“近悦远来,宾至如归”。

 

                                            犬吠埼灯塔

铫子最东端的犬吠埼是当地有名的观光景点,也是日本每年观赏元旦日出的热门地。许多著名的人气动漫作品和影视剧作品的取景地也选择在这里。

另外,铫子位于关东最东侧的犬吠埼灯塔,曾入选“世界灯塔100选”,白色岩版灯塔矗立在岸边已有百年历史。爬上灯塔内99阶旋转楼梯,可将辽阔太平洋尽收眼底。

 

                                            百年电铁、怀旧铫子

日本人会时刻不忘处心积虑地“怀旧”,可能是处在岛国的生存环境,文化中处处充满着极深厚的“怀旧情结”。当地的“铫子电铁”历史悠久具有怀旧特色也是一大看点,历经百年至今使用者络绎不绝。部分铫电车站牌上除了原有站名外,一定还会有些括号加标注等名称的衍生品,如“外川”站牌上,再加上个日文的“谢谢”的称谓、笠上黒生站则是“发毛黑生”的联想地。等等。

这个“怀旧情结”跟经营者见缝插针挣大钱的精明头脑也联系起来。曾有高人提议把百年历史的铫电沿线车站牌也运用一把。将百年历史的铫线沿线的站名命名权以百万日币不等价格卖给企业。买主可以有一年替站名更名的权利。蜂拥而至的的买家企业包罗万象,也不失风情万种,都想借此机会既赚了钱,也跟电铁一起名垂千史。其中有度假村、建筑商、投资商、酒店,等等。点名要“笠上黒生”站的,就是一家经营生发水的企业,以此期待乘客每天路过车站,只要看到站名,女性就不免联想起美丽化妆,而男性乘客也免不了下意识地摸摸尴尬的头顶“地中海”,再瞅瞅坐在旁边的青春焕发的女子大生,到了这时候还能捂住钱包的,就一定是个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吝啬鬼了。

更绝的是,这家企业把营销做到了极致,既卖了标榜自家天然昆布原料生发水,又利用漫山遍野到处都能找到的廉价海带昆布做成纪念限量车票,竟然引起一阵抢购风潮。不收钱都不行,人民不答应。

苦于无钱维修铁路,铫电员工又想到了具有浓重怀旧感的善良人民,在网路上求援了一下,网民竟又蜂拥而至,发起了“非买仙贝救铁道不可”的号召,让曾经漫山遍野到处都能找到的廉价“湿仙贝”又一跃成为全国注目的著名商品,竟然打造出了一款当地人万万没想到的代表作特色名产。

铫子的日文发音与“调子”(身心状况)同音,所以从“铫子”站往返“本铫子”站的车票,具有状态愈来愈佳的隐形涵义和法力,这也成为游客开运或考生祈求金榜题名的最佳护身符。

 

                                            铫子温泉

夜宿铫子,有好饭店好酒店,还有民宿。有面海可以远眺太平洋辽阔景致型的、有深居简出听鸟叫看野猪和猴子打架等深山型的、高端大气讲排场和精巧低廉务实型的,它们唯一的共同点,就是为酒足饭饱的宿客提供个泡温泉服务。叫你缓解疲劳,忘却烦恼。

 

                                            第一哥看日出

最绝的,是铫子人引以为豪的日本最东端赏晨曦日出,可以荣获“全日本看日出第一哥”荣誉称号。

酒足饭饱,泡了温泉。能起大早的,再可以体验一下“看日出第一哥”或者“第一姐、第一大妈大叔”等等。随你怎么叫都没人听见,因为最好时段是在早上4点半。

 

                                            酱油情结也升华

作为日本少数几个著名渔港城市之一,除了渔业之外,酱油酿造也是铫子当地重要的支柱性产业。

铫子市内有这么一家陶器店,店里有这么一位天才陶器匠,研发出了一款别开生面的陶瓷酱油碟,只要往碟子里倒入酱油,就会浮现出其色彩搭配跟酱油颜色绝配的、背朝朝阳的犬吠埼灯台轮廓。这一发明最初有可能只是为了晚上哄孩子不哭,可一推出上了网络便非同小可了,这一奇思异想传遍了半个地球,据说从地球各个角落发出的订单如雪片飞来。

该款堪比飞碟的酱油碟发明人,灵感更像火山爆发,不到一个月就发明出了第一款模型品。接下来的事情,就不多说了。反正铫子市政府官方也按捺不住走上前台,亲自为这个发明摇旗呐喊。

banyuewenzhai

( 銚子市観光協会     https://www.choshikanko.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