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轮Gateway车站迎开业1周年

banyuewenzhai
      东日本铁路公司(JR东日本)山手线时隔约50年的新车站“高轮Gateway”(位于东京都港区)14日迎来开业1周年。作为公司所宣传的“未来车站”,介绍人工智能(AI)和机器人等的活动相继在此举办。车站周边土地在推进再开发,预计2024年度将成为孕育新型商业的据点。但也面临新冠疫情导致的旅客数低迷和铁路遗址出土等难题。
 

  车站的标志是出自参与新国立竞技场设计的建筑师隈研吾之手的白色大屋顶。为实现与街区的一体化,在检票口内没有建设大规模的商业设施,而是开辟约300平米的活动广场,举办了音乐会和影展。

  几乎每个月都会有尖端技术的展示活动,自动识别智能手机而不用接触就能通过的检票口、搭载AI的引导换乘机器人等纷纷亮相。在车站前举行的“下一代集市”,来访者与东北地区的农户通过分身机器人交谈。

  周边计划建设45层高楼等并于2024年度开业。此后还将继续开发,通过散步道与旁边的品川站相连。

       JR东日本一边与合作企业磋商,一边推进街区建设。磋商地点位于展示新街区构想影像和模型的“Partner Base”(伙伴基地)。2月,KDDI(au)的员工到访此处,交换意见称“在这里设置第五代(5G)移动通信系统基站如何”等。KDDI负责人干劲十足地表示:“从零开始建设街区令人感到雀跃。”

       JR东日本事业创造总部的副总部长表辉幸称:“有利用小型无人机送货和做清洁等大量新的商业点子。也希望在当地的配合下策划出能形成新风景线的活动。”

  但该车站也面临难题。旅客数因疫情而远远不及当初预计的每天约2万人。明治时代的铁路遗址“高轮筑堤”在附近出土,有意见要求修改开发计划。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少,或将影响今后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