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义伟称将向低收入家庭儿童发放5万日元

banyuewenzhai
      日本首相菅义伟16日在官邸召开的受新冠疫情打击生活困难人群等紧急支援对策相关阁僚会议上宣布:“将对单亲家庭及低收入育儿家庭的儿童每人发放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977元)。”政府此前已向贫困育儿家庭发放过两次补贴,仅限单亲家庭,但此次将扩大至双亲家庭。
 

  菅义伟和相关阁僚出席了会议。会议敲定的紧急支援对策核心内容除了向贫困育儿家庭发放补贴外,还对居民税非征税家庭免除“综合支援资金”的偿还。该资金是作为特例提供的生活重建贷款。作为必要的预算,到下周前将追加5000亿日元预备费。

  贫困育儿家庭补贴的对象是免征居民税且有孩子的家庭,对每名儿童一律发放5万日元。领取儿童抚养补贴的单亲家庭无需申请,将尽快发放。双亲家庭和近期收入减少的单亲家庭需要申请。

  综合支援资金最早将从2022年春季开始还款。关于首次借款的部分,以2021年度或2022年度免征居民税为条件,不要求还款;第二次和第三次的条件分别是2023年度和2024年度免征居民税。

  为支援单亲家庭,还将创设一项贷款制度,若参与就业或职业培训,可获得每月4万日元上限的无息贷款用于租房。

  在就业领域,政府力争大幅增加接受职业培训的人数,使接受求职者支援培训的人增至约5万人。关于新冠疫情下临时停课的学生家长的停工补偿,也将改变运用方式。若企业拒绝申请,对于去年2月27日至3月31日的部分,员工可直接向劳动局申请发放相当于工资的金额。去年4月以后的部分将列入面向未能领取停工补助劳动者的“停业支援金及补贴”对象。

  为应对女性自杀增多等严重的孤独和孤立问题,将向开展咨询业务的民间团体提供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