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日本大地震十周年 合计2.2万人遇难

banyuewenzhai
      作为日本战后最严重自然灾害的2011年3月东日本大地震11日迎来十周年。死亡、失踪以及与震灾相关的死亡人数合计约为2.2万人。在受灾严重的岩手、宫城、福岛3县各地,人们从早晨开始双手合十哀悼逝者。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影响目前也未消除,约4.1万人继续在全国避难。
 

  宫城县气仙沼市初一学生三浦好未(13岁)与父亲智喜(35岁)、弟弟康齐(12岁)一同来到海啸中夺走母亲真理子(当时27岁)市内海边。三浦还记得母亲曾希望她将来“成为护士“,从事对人们有用的工作。父亲和祖父母都说她和母亲无论长相还是性格都一模一样,这令她很高兴。三浦说道:“虽然对能否取得资格感到不安,但会努力。”

  岩手县大槌町町长等28名职员因海啸在政府办公楼和用地内遇难,该町相关人士及遗属来到办公楼遗址献花。当时负责该町防灾的现任町长平野公三表情严肃地说:“这种深深的悲伤无论时光如何流逝都没有尽头”。

  围绕是否保留原办公楼,町内出现了意见分歧,而经过居民诉讼于2019年拆除。仓堀康(37岁)的哥哥仓堀健(当时30岁)曾是町政府职员,目前仍下落不明。他回忆说“10年时间过得真快”,发誓称“必须把这里发生过的事传递下去,以避免相同的牺牲再次发生”。

  岩手、福岛两县警方在沿岸地区搜寻失踪者。

  东日本大地震发生于2011年3月11日下午2点46分左右。宫城县测得最大震度7(日本标准)。警察厅、岩手、宫城、福岛3县警方称,全国死亡15900人,失踪2525人。避难时因宿疾恶化等导致的震灾相关死亡人数为377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