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修改法律禁止向熊等野生动物投食

banyuewenzhai
      10日获悉了日本环境省正在讨论的《自然公园法》修正案全部内容。不仅禁止在国立公园和国定公园的部分区域向熊等野生动物投食,还将新设处以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万元)以下罚金的规定。被投食的野生动物不再害怕人类,徘徊市区街道或袭击人类的情况屡见不鲜,环境省为此采取对策。政府和执政党开展协调,力争3月上旬在内阁会议上敲定。
 

  修正案规定在濒危物种鸟兽等大量栖息的“特别区域”等,不允许向哺乳类或鸟类投食。管理公园的中央政府和都道府县的职员可以指示制止投食者,若拒不服从,将处以罚金。

  出台新规背后存在着近年来游客投食明显增多的情况。虽然当地政府等呼吁禁止,但并无强制力,一直苦于应对。

  据环境省称,知床国立公园(北海道)附近被投食的棕熊数量增加,2017至2020年度在市区街道出没达到355次。

  修正案还将引进新制度,由当地政府等制定提出拆除废旧房屋和输电线入地等景观改善措施的建设计划以及写有促进自然体验活动措施的计划。上述计划若获中央政府或都道府县政府认定的话,则无需为开展项目申请许可。

  环境省还曾探讨对山间越野跑和小型无人机加以限制,但暂未列入此次修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