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出机器人自动PCR检测系统 日检2500件

banyuewenzhai
      日本藤田医科大学(爱知县丰明市)4日向媒体展示了国内首个搭载机器人自动PCR检测系统的集装箱。放入检测样本后80分钟可得出新冠病毒检测结果,每天最多可处理2500件。据悉将在3月底前正式启用。
 

  该系统可降低从事检测的医务人员的感染风险并大幅缩短得出结果的时间。

  该系统由川崎重工业公司等开发,设置在丰明市藤田医大医院的院区内。在宽2.5米、长12.2米的集装箱里,设有抽取病毒基因的装置、PCR检测仪器和机械臂等,只要放入装着样本的容器,机器人就会完成所有操作直到显示出结果。

  据藤田医大介绍,人工作业的话需要数小时才能得出结果。在对检测精度做最终确认后,将对相关3家医院的住院患者等开始检测。正式启用后,仅藤田医大每天就可完成最多4000件PCR检测。

  院长汤泽由纪夫表示:“感染风险高的采样工作希望也能由机器人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