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上调75岁老年人医疗负担比例至2成

banyuewenzhai
      日本政府5日在内阁会议上敲定医疗制度改革相关法案,关于75岁以上人群医疗费窗口负担,以包括养老金在内年收入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3万元)以上人群为对象从1成提升至2成。力争本届国会期间通过法案,实施时间为2022年度下半期,该法成立后将通过政令作出规定。提高的对象约370万人。此举旨在通过调整给予老年人丰厚补贴的机制,减轻在职者的负担。
 

  目前75岁以上人群的医疗费窗口负担原则上为1成,单身且拥有约383万日元以上相当于在职者收入的人群负担3成,在此之上将新设负担2成的框架,对象为单身且年收入200万日元以上或夫妻家庭合计年收入320万日元以上人群。

  制度改革的背景原因是随着少子老龄化日趋严重,2022年以后医疗费可能会激增。政府去年12月在汇总最终报告的全年龄层型社会保障讨论会议上就负担的应有模式展开了讨论。预计改革后到2025年度可获得全年830亿日元左右减轻在职者负担的效果。

  厚生劳动相田村宪久5日在记者会上谋求理解称:“如何控制年轻人群保险费上升是着眼点之一。希望根据能力由大家分摊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