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将支援日企开展新冠疫苗国际临床试验

banyuewenzhai
      日本厚生劳动省近日决定,为加速被指落后的国产新冠病毒疫苗的开发,将在国内企业实施大规模临床试验时补贴费用。这是考虑到与海外医疗机构合作、收集大量参与者的国际临床试验,已在2020年度第三次补充预算中列入约1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3.9亿元)。
 

  国内盐野义制药和第一三共等多家企业利用以往技术和新技术在推进开发,但仍落后于欧美。虽然实际应用尚无眉目,但由于海外制造的疫苗有着对日出货量不稳定的风险,国会上有议员要求促进国产疫苗的开发。专家中也有意见表示“即使落后,若能开发出安全且效果好的疫苗,就能增加选项”。

  国产疫苗已结束以少数人为对象实施的初期阶段临床试验,逐步进入下一阶段。最终阶段中,必须把数万名试验对象分为接种真正疫苗和安慰剂的两组,比较发病人数,以确认有效性。

  但是,感染人数比欧美少的日本存在仅靠国内难以收集分析所需足够数量发病者的问题。若能在海外征集参与者可以实施,但由于需花费巨额费用,也有企业犹豫不前,因此政府决定支援费用。

  支援对象设想为已补贴完善生产体系费用的企业,若实施大规模临床试验,将补助所需委托专业企业的费用以及疫苗运输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