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义伟防疫措施“临阵磨枪”遭批评

共同社 / banyuewenzhai
 
1月14日下午,首相菅义伟在官邸举行的与医疗团体干部的意见交流会上致辞。(共同社)

      在新冠蔓延势头不止的情况下,日本首相菅义伟接连作出“临阵磨枪式的应对”。围绕对据称传染性较强的变异新冠病毒的边境口岸对策,菅义伟迫于自民党的要求紧急改变方针加强了入境限制。除在全国暂停旅游支援项目“Go To Travel”外,围绕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判断也进一步呈现出“被动滞后”(立宪民主党干部语)。兼顾经济和防疫的方针事与愿违。

▽压力

  “将预防性去除所有风险”,菅义伟在13日的记者会上提及变异病毒的威胁并这样强调。提出暂停此前允许的与中国、韩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间的商务相关人士往来。

  菅义伟意在凸显对防控疫情的“积极态度”,然而实际上是迫于自民党的压力。菅义伟在4日的记者会上仅表示将采取“限定性措施”,当对方国家发现变异新冠病毒时将暂停。然而党内意见纷纷要求立即全面停止,据分析这是考虑到对疫情敏感的舆论。政府一度坚决拒绝,称“必须与对方国家个别交涉,不可能全面停止”(高官语),但最终屈服于自民党方面“在危机管理上刻不容缓”(外交小组长佐藤正久语)的压力。据称相关省厅内有人透露“官邸的指示发生了变化”。

▽负面连锁

  “朝令夕改”不仅是边境口岸对策,最具代表性的是被在野党等批评“决断过迟”的“Travel”项目。

  菅义伟在去年12月11日的网络节目中,关于包括岁末年初在内暂停项目一事,明确否定称“尚未考虑此事”。然而翌日12日受到媒体民调结果显示内阁支持率暴跌的冲击,14日宣布岁末年初在全国范围暂停该项目。25日的记者会上,菅义伟对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展现出谨慎态度,然而今年1月7日却不得不再次发布宣言,并于13日追加了对象地区。短时间内陷入“负面连锁”的境地。

▽思维停止

  菅义伟之所以挤牙膏似地出台对策,无疑是出于重视经济的姿态。他身边人士坦言称:“政府的最终目标是在疫情平息后迅速恢复经济,对策变得零碎也是无可奈何。”官房长官加藤胜信14日在记者会上就医疗提供体制等的应对措施解释称:“关于能否说充分还存在课题,但一直在推进。”

  然而不仅是在野党,执政党也对未能遏制疫情蔓延的菅义伟投去严厉目光。一名立民党干部批评称“思维停止”。

  也有自民党资深党员指出“对策过迟、太宽松、无力”。一名曾担任阁僚的人士表示:“如果再次发布宣言也无法遏制疫情,就没有后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