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抗炎药”安挺乐” 可降新冠重症死亡率

banyuewenzhai

日本放送协会(NHK)十一日报导,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等团队研究发现,日本开发的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抗发炎药”安挺乐”(Actemra,学名Tocilizumab)和美国开发的抗炎药sarilumab,用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身上,可有效降低死亡率约七个百分点,死亡率降至四分之一,而且可缩短约十天在加护病房的治疗时间。

报导指出,英国研究团队以约八百名必须在加护病房使用呼吸器的新冠重症患者为研究对象,投以安挺乐静脉点滴注射剂或sarilumab进行调查。结果显示,约四百名没有使用安挺乐等药物的重症患者,死亡率为三十五.八%,另外约三五○名投以安挺乐等药物的重症患者,死亡率为二十八%,死亡率降低约七个百分点。据报导,sarilumab也具有类似效果,而且使用这类药物,可缩短约十天在加护病房的治疗时间。

英国加护病房将採用

安挺乐是由大坂大学特任教授岸本忠三领导的团队,与中外製药于一九九七年开发的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抗发炎药。安挺乐可以阻断体内细胞表面”介白素-6″(IL-6)受体的作用,抑止新冠重症患者的免疫系统过度反应”免疫风暴”。

日本经济新闻也报导,英国政府採纳研究团队的研究结果,八日后全国的加护病房可开始使用安挺乐等药物。

事实上,法国在去年四月也曾有类似的临床实验。巴黎公立医院联盟(AP-HP)曾以安挺乐用于新冠中、重症患者身上,发现可有效降低严重发炎,并”显著”减少死亡或仰赖维生系统的必要性。日本从去年五月起也开始对新冠重症者投以安挺乐,进行临床实验,中外製药预定今年内向日本政府申请临床使用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