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团队或将中国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

banyuewenzhai
 

世卫组织团队正在中国与国药集团和科兴公司合作,评估其生产的冠病疫苗,可能将其列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上图为国药集团生产的疫苗。(新华社)下图为科兴集团生产的疫苗。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1日表示,目前世卫组织团队正在中国与科兴公司和国药集团合作,评估其生产的冠病疫苗,可能将其列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

此前报道显示,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灭活疫苗在去年12月31日成为首个在中国获批上市的国产疫苗。该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数据显示,疫苗保护效力为79.34%。

根据中国国家药监局此前发布的文件,附条件批准上市的药品在说明书中,需注明产品暂未获得最终临床数据,有效性和安全性尚待上市后进一步确证。申请人还应提交上市后临床研究计划、最终临床研究报告和上市后的风险管理计划等。

另一方面,科兴公司生产的“克尔来福”灭活疫苗已被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多国采购,当地的数据显示,疫苗的有效性已高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50%门槛,巴西数据显示科兴疫苗的有效性达到78%。

《纽约时报》上周五(8日)报道,指科兴已售出3亿多支疫苗,主要销往中低收入国家,占中国所称疫苗制造商2020年产能总量的一半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