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修改政令允许公布不配合防疫的餐饮店名,外国人新入境将全面暂停

共同社 / banyuewenzhai

日本迎来新年首个工作日的1月4日早晨,人们戴着口罩前往职场。摄于东京霞关。(共同社)

      日本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在记者会上透露,政府5日基本决定配合对东京都及埼玉、千叶和神奈川3县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将修改新冠病毒特别措施法政令,可以公布不响应知事提出的缩短营业时间等要求的餐饮店店名。为防止变异新冠病毒在国内蔓延,还协调拟暂停与中韩等11个国家和地区达成协议的商务相关人士往来。由此,外国人新入境将全面暂停。预计将在7日的对策总部上正式敲定上述措施。

  5日国内确认新增感染者逾4900人,刷新单日最高纪录。政府计划12日以后继续在全国暂停旅游支援项目“Go To Travel”。已预订的旅游可免费取消。

  依据现行政令,公布对象原则上仅限学校、百货商场、宾馆、酒吧等,普通餐饮店不含在内。去年4月政府发布宣言时曾公布不遵从停业指示的扒金库店店名。政府以风险较高为由将加强应对措施,包括以首都圈为对象限制餐饮店营业时间至晚上8点前关门。在野党要求充实停业补偿,而非加强罚则。

  加藤在记者会上透露正在探讨修改特措法施行令,以赋予知事包括要求餐饮店设施停业及缩短营业时间等限制使用的权限。加藤强调“路径不明的感染原因多为餐饮店”。关于修改理由,他解释称“是为了使降低感染风险更具实效性”。

  关于要求餐饮店缩短营业时间以外的应对措施,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在记者会上透露,力争使宣言对象首都圈的远程办公与去年4月一样实现出勤人数减少七成,并表示使活动举办条件更为严格也将是对策的核心。

  有关边境口岸对策,政府去年12月28日暂停此前有条件允许的外国人新入境。然而为把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继续允许与关系密切国家的商务往来,预计今后除拥有在留资格的外国人以外,上述往来也将暂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