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起暂停外国人新入境,不含中韩等商务往来

共同社 / 半月文摘周刊

12月26日下午空空荡荡的成田机场国际航班出发大厅。

      日本政府28日起暂停此前附带条件允许的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外国人新入境,措施持续至明年1月底。此举旨在防止变异新型冠状病毒进入国内。为了把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与中韩等11个国家和地区达成协议的双边商务人士等往来将继续放行。所谓外国人新入境指首次持签证入境的外国人。

  日本政府24日起拒绝曾在英国及南非逗留的外国人新入境,此次进一步扩大了范围。另外,经海外短期出差回国的日本人等满足附加条件下允许免除14天隔离的措施也同样从28日起暂停,重新执行14天隔离政策。

  此外日本政府还强化了检疫措施。对于从确认出现变异病毒的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回国的日本人,12月30日起至明年1月底要求提供离境前72小时以内的检测证明,同时入境时还将实施检测。

  围绕边境口岸对策,首相菅义伟27日在众院第2议员会馆的事务所与厚生劳动省的事务次官樽见英树、新冠感染症对策推进室长吉田学等进行了磋商。

  此前政府着眼于刺激经济和举办延期至明夏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推出了分阶段放宽了出入境限制。

  日本从10月1日起,以商务人士、留学生、技能实习生等持有中长期签证的人员为对象,对所有国家和地区解禁入境。从11月1日起,以海外出差回国的日本人和持有日本在留资格的的外国人为对象,附带条件免除14天隔离。有关面向159个国家和地区实施的拒绝入境措施,也对中韩等9个国家和地区予以解禁。这些宽松措施与上述最新措施无冲突者目前仍然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