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大学等计划发射全球首颗木制人造卫星

共同社
 

      日本京都大学和住友林业公司23日宣布已启动在太空利用木材的可行性研究,并计划2023年发射全球首颗木制人造卫星。据悉木制卫星的特点是使用完毕进入大气层时不会像金属材质那样产生有害物质,有利于环保。

  人造卫星为边长约10厘米的立方体。曾作为宇航员在太空逗留的特聘教授土井隆雄已开展多次调查真空状态下木材特性的实验,采用最不易变形的厚朴木兰树制作卫星。预计该卫星将在与国际空间站相同的约400公里高度飞行半年至1年,定期把木材强度和变形程度的数据发回地球。

  通常的人造卫星采用较轻的铝制材料,使用后进入大气层时会燃烧产生氧化铝。据称将留在大气层中几十年,可能对地球环境造成影响。如果采用木材,不仅不用担心大气污染,还因其不会屏蔽电磁波及磁力,可在内部安装天线和传感器,有望简化结构和降低成本。为了保护设备免受辐射影响,将采用稍厚的板材。

  土井表示:“木材自古就被使用,人们对其非常熟悉,可以加工成各种东西。如果研究表明可以在太空培育或利用木材,则在月球或火星上生活时也能当作资源。”